星期二, 五月 13, 2008

120508

今天几乎花了一整天来评估小学阅读活动的各份计划书...

发现有些学校不过是在敷衍了事... 不过...以不一样的眼光来看...老师也有可能过于忙碌...无法成交一份好的计划案...

多种原因导致不同计划书的形成...有些计划书在他人眼里可能烂到不行...不过同一份计划书到了别人的眼里可能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份报告...

如何拿捏标准?

国仲注重的是可行性...嘉敏注重的是吸引力...而我注重的是学生如何从各项提议当中受益(成果)...

很失望的是...许多老师都似乎不太注重这一点...计划书里所提议的课程内容概念抽象...令人难以理解到底学生会如何从中受益...

我觉得既然阅读活动最终的宗旨是要培养孩子如何去自动自发地阅读中文书籍...校内的阅读活动必然得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既然越来越多孩子来自讲英语的家庭背景...学校更应该花心思去培养孩子们阅读中文书籍的兴趣...

很可惜的是...我发现...很多学校似乎在一步登天...希望学生能够阅读经典名著...这样固然好...不过对于来自英语背景的学生会否是个负担?而当学习变成了负担...还能积起孩子们的兴趣吗?

彩燕老师说这是为了公平起见(因为会考时将会融入书中内容)想想...如果阅读成了一种被逼迫的习惯...孩子们会反感吗?我不知道...是,为了考试应该去逼迫孩子们阅读...不过...这样以来会否弄巧成拙?

我顿时...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我认为逼迫是可以...不过也要循序渐进...既然学生来自英文背景,能不能从翻译小说、童话开始让学生接受中文呢?既然比较西化...那我们就从那个起点出发...从孩子的方向出发...再带领他们慢慢进入中文的世界...

不是不该让孩子学习中文的文化精髓...而是该慢慢来...我们也不是在小学念了六年的基本英文...才在中学开始慢慢接触莎士比亚吗?

就让小学生...在小学里...享受着自己想阅读的书籍吧...毕竟我始终觉得...这不是一个该逼迫孩子参与的习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