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29, 2008

28-04-08

经过了两个多星期,华语会话高级课本的统稿会议终于来到了尾声...这两个多星期几乎是马不停蹄地过课文,拉字,校访...

我发现在写高级课文的时候,与中级的落差在于,高级课本里的活动与课文都注入了很多关于年青人感兴趣的话题,如流行歌曲,交网友等...而能够编写其中的一些课文...我感到非常荣幸...而中级阶段的课文似乎还起着一种引导工具,是帮助学生更有自信地用中文发言的一个参考...

所以,中级的课文是很生活化的,因为日常生活是我们学习对话的最佳典范...到了高级,我开始觉得课文要得不再是生活上的用语...而是能够鼓励学生进行思考的一个工具,并运用中文表达自己对于种种话题的想法与立场...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转变...似乎是破茧而出到了另一个阶段...我觉得这是很值得鼓励的...因为这是连很多华族同学都无法掌握好的...

感觉上如果我是一名异族同学,开始学中文,从零到有到能表达自己的立场是多么了不起啊!可是到了高级就停止了吗?能够表达自己的立场就该停止了吗?不行,学习是无至尽的...我想能不能在往后的阶段开始让孩子们接受文学诗词?让他们学到的不只是屈原自杀吃粽子...也学学屈原写过离骚...或者几首李白简单的诗...这样一来,学到的就不只是光有外表没有内涵,金玉其外的中文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