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08, 2009

柳暗花明: 寶島一村

“每个人唯一能够令他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与别人不一样的事。而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就是各自祖先的故事。“
王伟宗

这部戏...拿走了好多第一次...

第一次...自己附那么多钱看舞台剧...

第一次...自己一个看舞台剧...

第一次...到滨海艺术中心看舞台剧...

第一次...看到了赖声川...

听到宗艺大哥上述的那一句话...想到了过年前与爸爸吃饭时的一次会谈...

那时...他问我...想不想回福建看看公公的老家...我说...当然想...

爸...很开心...也兴致勃勃地一直告诉我公公的故事...

我当时...听了虽有点感动...却没有那么强烈...

今天...听到了这句话...才赫然想起....

原来...公公当年为了逃避共产党的威迫南逃来新...当年的他只有18岁...

他什么也没有...不过是个打杂的小毛头...曾经想竟办法让远在安海的家人来新...却也被政治压力迫于黔驴之技....

最后...靠着微薄的收入...白手起家....开了店...货舱一间间扩大....

其实...当时的公公...没有国民党的依靠...更不期望共产党的威逼利诱....

想想...或许当时机公公决定投靠国民党...我...恐怕还在排队等着投胎....

如今....望着公公...脸上那一道道时光的烙印....埋葬于地下的一段段故事...是否还记忆犹新?

我想..或许公公也累了...不想再纠缠于政治旋涡...因此...即使外界盛传本地政治的不是...公公还是不以为然....

或许是惜福...也或许是他....再也没有当年的斗志....因此...只要平静...也就知足了....

很多人...其实....都好希望飞出...这红点的篱笆....我也不例外....

可是....能不能在远走高飞之前...看看这曾经翠绿的小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