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5, 2008

逃亡

我常常不自觉地...将自己捆绑于漩涡里头...

这次...又将自己捆绑于无止境的语法漩涡里...我承认...这是我的致命伤...

竹梅老师说...你如果讨厌语法...代表着你个人缺乏管理概念...确实....

很多人说...不学语法...不会改作文...

其实...就我看来...中文语法的存在价值真的非常令人质疑...

现代语法的诞生...据说是在文革过后才有人整理出来的...所以...现代汉语语法的概念也不过只有短短50年的历史...

因此...现代汉语语法里头的很多概念出现了很多尚未填补好的漏洞...就拿语音的部分来说...tien 或 tian? 还有虚词的部分区分更为离谱...已经没有办法整体学习....必须单一去学习...这样一来... 北大那些博士爽爽说这样就这样...那样就那样...要读死我吗?

或许是我童言无忌...或许是我逃避心理作祟...不过...语法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对我而言...它似乎是一种崇洋的现象...语言的基本功能就是沟通...只要能够传递讯息...为什么要设下那么多奇怪的局限...

是英文语法有万年历史...中文也有古语法...现代语法...现代汉语的形式仍然很不稳定啊...就前年又改了“象“与“像“的用法...怎么可能不被整死...

=..= 真的很不想去考语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