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4, 2009

The Proposal

很意外...看似普普的date movie... 居然让我落泪...

女主角的性格...让我想起...我妈如何形容小时候的我...

我妈说...我小时候...就已经很孤僻...却很好照顾...

睡醒了...不哭也不闹...自己和自己玩...在外头忙的妈妈连我梦醒时分也浑然不知...

或许...这造就了孤立的性格...加上后天的成长环境...使我更坚信...独立的重要性...

记得我小四开始就早已成为钥匙儿童...面对空荡荡的家...我冲凉...吃饭...睡午觉...

还好...每当再次睁开惺忪睡眼时...妈妈已经回来...

不过... 记得当时...自己给自己包扎...给自己做点心...给自己画画...

到了中学...好喜欢中学新校舍的图书馆...还记得里头的天窗...下着雨的时候会形成小瀑布...大太阳的时候...会为慵懒的下午带来几分写意...

开始喜欢独自沉浸于如此静止的画面...到了16岁...开始爱上...立志书籍...常往咖啡厅闯...就这样...手拿红茶...书本...一个个星期五晚上...就过了...

是的...接着...我更孤僻了...虽然身边的知己不少...但心里总矛盾地害怕着孤独...深信知己...总不能无时无刻陪伴左右...所以我往外闯...希望靠着城市的人群...让自己好受些...

到了工院...接触各类艺术...我大开眼界...文字...图像...开始让我慢慢坚信自己放弃数理科目是对的...

我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

发现...寂寞的原因...是因为自己不够爱惜自己...

发现...为掩饰伤痕...我总是主导着一切...

发现...我也会累...但是还是得继续下去

其实...在这期间...身边不是没有贵人...相反地...有很多...知己...家人...无时无刻都在担心我会否崩溃...

但我都表现得好坚强...即使哭...也只对着抱枕...即使呐喊...也只往枕头发泄...

渐渐忘了家人的温暖...忘了知己的快乐...

相信命运暗藏于自己的拳头里...

记得去年有一次...按奈不住心中的痛...半夜一点...来到了无人的街边...我突然坐下...嚎啕大哭...哭了好久...哭得好伤心...哭得歇斯底里...身旁的朋友都吓坏了...慌着忙安慰...此刻我哭得更伤心了...

第一次发现...我多么脆弱...多么需要支柱...

正如蒋勋所说...拥挤的城市...却讽刺地带来更多的孤寂...

也或许因如此...我打算...释开胸怀...

却不知该如何...去接受...或许习惯...或许仍未遇见对的人...

不过...至少现在朋友多了...也乐观多了...因为学会了...在坏的状况也有好的一面...

在本的憨人...也值得被爱...

不再悲哀...我选择被爱...

套龚自珍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次的失败...不注定下一次的成败...

相反的...那是一种学会珍惜生命的不二法门...

没有评论: